# Betterforit人魚公主歐鎧淳:完美不是定義,而是全力以赴的決定
 
人魚公主歐鎧淳(Stephanie),擁有高挑身材和嬌美顏值,是全港長短池賽14項紀錄的保持者。今年是她第三次進擊奧運會。她始終相信,沒有比運動更能讓人切實體會到進步的平台。Better for it,better to win
 
 
16歲加入香港游泳隊,以最年輕選手身份代表香港參加北京奧運,今年是歐鎧淳(Stephanie)第三次進擊奧運會。擁有高挑身材和嬌美顏值的同時,她也是全港長短池賽14項紀錄的保持者,加上性格好、學習好、前途燦爛,簡直就是自帶光環的“天之驕女”般的存在。
 
可是“人魚公主”卻說:「人生總會有低潮,開心開朗都是自己選的,沒人看得到另一面。美國留學這件事看上去羨煞旁人,但實際上,一直習慣媽媽在旁無微不至照顧的她,卻花了整整一年時間才重新學會生活管理、時間管理,掌握住自己的人生。
 
 
 
面對熟悉的泳池,那時“全港最快”已經成為過去式,再無優勢可言。Stephanie說,她明白那就是運動生涯的“低潮”,她要做的就是務實地去繼續自己所能做的。「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實力,而每一天的訓練都是不停地自我確認,每一天都很重要。直到有一天校隊和丹佛隊進行比賽,她不僅拿了第一,還比之前所有的人都更快。努力如滴水穿石,逆轉一切,人魚公主又再回來。
 
 
「相信自己有這樣的實力,每一天都是不停地自我確認,每一天都很重要。」
 
 
Stephanie說第一次去奧運才16歲,抱著“無論如何也要去一次”的心態和全港第一名的光環,卻發現自己實力完全比不上別人。自己能不能也那麼棒?她決定向國際水準發起挑戰。再戰奧運,她剛剛改學仰泳,一切都很新鮮,又幸運有好成績可以入選參賽就順其自然。
 
至於2016年的里約,她說從9歲躍入泳池到現在,有一種逐漸走到最後的感覺,所以每一天都讓她倍感珍惜,開心地去訓練、和隊友切磋比賽,「能不能去到奧運已經是其次了,盡全力不後悔,享受就好。」
 
 
雖然說起來雲淡風輕,但每一個泳將都在全力以赴地搶奪奧運入場券。職業運動員的目標從來都不是保持住以往的好成績,而是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。生活態度也好,心態變化也罷,甚至是每一餐吃什麼,所有微小的事情都會和競賽的秒數息息相關。
 
雖然訓練很緊張,但Stephanie說自己越來越懂得每天的舒壓,每一天都會徹底放鬆自己。聊天、散步、平衡心、或是戴上耳機聽聽喜愛的薛凱琪。「會吃垃圾食品,哈哈。游泳消耗巨大,它們完全幫不到,自然就不再吃了。
 
 
Stephanie私底下跳Hip-Hop,也期待嘗試各種新鮮流行的運動,喜愛所有因運動結緣的朋友。關於未來,人魚公主的理想是致力於青年運動教育的推廣。「從運動中,可以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,比如堅持、比如合作。現在的年輕人看太多手機,溝通力變差,又或是專注於讀書與外界接觸太少。
 
而亞洲的年輕人則相對有更多的壓力。我自己也是到了美國之後,逐漸認識到運動不僅僅是肢體,而更多是內心精神的層面。Stephanie希望能將這些在運動中學到東西回饋出來,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他們共同克服難題。她希望「更多的人瞭解運動的快樂,享受流汗的感覺,那種真切的存在,是活著, 是living!
    
 
怎麼理解#Betterforit?
 
「我始終相信,沒有比運動更能讓人切實體會進步的平台,
每一天都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。Better for it,better to win。」